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為何我家動物眼睛變得紅紅的?怎麼辦?

Q: 為何我家動物的眼睛變紅了?

 

動物飼主常見主訴:

我家的狗狗或貓咪自前一陣子起,眼睛的眼白處變得很紅,有時還流出一些水樣或 黏液樣分泌物。有些動物的眼睛無不適感,但有些動物眼睛變得很不舒服,眼睛張不太開,且想用牠的前肢去搔抓眼睛或用頭部去摩擦家具或家人,請問牠們的眼睛發生了什麼問題? 該如何處理呢?

 

醫師答覆:

眼睛變紅是犬貓常見的眼睛 症狀,常令動物主人十分擔心,紅眼情況在犬與貓的病因及治療考量不太相同,但是此問題大多為眼部有特定部位發炎或異常所造成,若不治療或自行亂用藥,不僅無法痊癒,有的較嚴重者還會繼續惡化,造成嚴重的後果,例如,視力的減退或喪失。眼睛張不太開之症狀,通常是因為眼睛疼痛或不舒服所造成之眼瞼痙攣。以前肢去搔抓眼睛或用頭部去摩擦家具或家人之行為,則是因為眼睛癢或不舒服所引起之自然反應行為。以下介紹眼睛變紅之常見原因及處理 原則。

 

I. 病因:

造成眼睛變紅的原因有許多,一般可分為"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以及"眼球以內之病變"兩大類原因,而其中後者眼球內之病變尤需儘快確診及治療,以避免因發現過晚,而產生了嚴重之後遺症。以下介紹造成紅眼症之兩大類 常見原因。

 

A.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

常見之情況包括, 乾眼症(犬)、結膜炎(大比例的貓及少比例的犬)、結膜出血、角膜潰瘍或創傷、第三眼瞼脫出等。

1. 乾眼症: 為犬造成紅眼症狀排名第一的原因,也是常被忽略的原因,乾眼症可能是淚膜量的缺乏或是淚膜品質的缺陷,使淚膜無法正常吸附保護滋養眼球表面(眼角膜及眼結膜),而造成 眼角膜病變及結膜充血發紅的症狀,須針對根本原因來治療才會獲得有效率及長期的改善,而非輕率給予患犬暫時讓眼睛不會紅的眼藥。

2. 結膜炎: 會造成眼結膜廣泛之充血發紅,在犬多為非感染性結膜炎,在貓則多為感染性結膜炎。貓結膜炎請見本院"貓結膜角膜炎"疾病資料。犬結膜炎,除了過敏性結膜炎以外,一般結膜炎常 伴有眼睛之分泌物。

3. 結膜出血:常是因為頭部或眼部受到外傷或撞擊所致,呈現結膜之鮮紅色的充血或出血發紅。

4. 角膜潰瘍及創傷: 眼角膜受到慢性刺激或潰瘍、創傷時,角膜表面或傷口附近,常有血管增生之現象 ,也會造成結膜廣泛之充血發紅,不可誤以為眼白變紅僅是眼白的問題,而忽略眼角膜(黑眼珠部分)病變常常也是造成眼白變紅的原因。 此外,眼角膜發生潰瘍、創傷時,較結膜炎及乾眼症來得疼痛許多。

5. 第三眼瞼脫出: 犬貓之內側眼角內有第三眼瞼,有時因脫出而呈紅腫充血。

 

B. 眼球以內之病變:

常見之 眼內病變造成紅眼症狀包括青光眼及眼內發炎。這兩種情況比眼球表面或附近之病變來得後果嚴重及病因複雜,若不及早治療或有效控制,則會造成病畜之失明 或甚至頑固病痛。

1. 青光眼: 眼白之鞏膜嚴重發紅、眼角膜水腫、有眼壓上升及瞳孔擴大之情況。有時還有眼內出血,病畜眼球疼痛,眼球腫大,視神經及視網膜迅速受到不可逆之傷害,易導致失明 ,並頑固病痛。請見本院"青光眼"疾病資料。

2. 眼內發炎: 眼白之鞏膜嚴重發紅,並有 眼角膜水腫、眼前房混濁、眼內出血或化膿之情況,也易導致失明及二次性青光眼,並造成頑固病痛。請見本院"葡萄膜炎"疾病資料。

 

II.診斷及處理 原則:

對於紅眼症之上述原因,無論是眼球表面、附近之病變,或是眼球以內之病變均須將 患病動物送至醫院,有經驗的眼科醫師利用數種不同的眼科儀器對患病動物之眼球表面及眼睛內部進行詳細之專業檢查以確定病變程度、範圍及病因,再依 眼科檢查的診斷給予適當之治療。

 

造成動物紅眼症狀的原因繁多且有些病變惡化迅速,唯有經過專業又詳細的眼科檢查,才不會忽略掉該真正重視及注意的眼睛病變。找到紅眼症狀的根本病因最重要,針對根本原因來治療才會獲得有效率、長期及真正的改善, 而非輕率給予患犬暫時讓眼睛較不紅的眼藥去壓制症狀,反而因暫時病情受到掩蓋而錯失正確積極治療的最佳時機,病情只會愈變愈嚴重。有些人常用的眼藥可以讓眼睛暫時較不紅, 但是其中有些成份在使用一段期間後,會造成動物淚腺功能下降或眼角膜病變更嚴重之副作用,故動物紅眼症狀應謹慎接受專業眼科檢查後再行用藥,對動物的健康才有保障。

 

上述網頁資料為遠見動物醫院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回上一頁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加入最愛  |   本院介紹  |   動物眼科疾病知識  |   寵物眼睛保健書籍   |   眼科診療研發中心  |    公佈欄  |   獸醫師轉診須知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 1樓 TEL:(02)2377-5388  FAX:(02)2378-9789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 版權所有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衛柏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