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犬貓的眼內發炎(葡萄膜炎)

犬貓的眼內發炎 (葡萄膜炎)
我們俗稱的眼內發炎,若以專業的術語來稱呼,是指葡萄膜炎(Uveitis)。葡萄膜炎並不是一種疾病的病因,許多不同疾病均可能造成眼睛葡萄膜發炎。造成動物葡萄膜炎的病因十分繁多,在犬貓也各有不同。在治療、控制上有很大的挑戰,尤其須密切注意眼睛其他併發症之發生,尤其是二次性青光眼以及視網膜剝離。

 

何謂葡萄膜的構造、葡萄膜炎?
葡萄膜(Uveal tract)是在眼睛中最富含血管分佈及色素的組織,主要是由三部分所構成:虹膜、睫狀體、脈絡膜,其中前兩者稱為前葡萄膜,後者稱為後葡萄膜。當葡萄膜炎的發炎部分以前葡萄膜(虹膜等)為主時,稱為前葡萄膜炎,若以後葡萄膜(脈絡膜、視網膜)為主時,稱為後葡萄膜炎,當整個葡萄膜都被侵犯時,則稱為全葡萄膜炎。

 

犬貓葡萄膜炎的病因
 

犬葡萄膜炎之病因
分為眼球夲身及非眼球夲身兩大因素,常見的原因包括:
 

A. 犬眼球夲身因素:
例如眼球外傷、感染、免疫方面的問題及眼內腫瘤。任何眼球外傷、深層角膜潰瘍甚至穿孔,致刺激葡萄膜都可能導致葡萄膜炎。免疫方面如成熟白內障、外傷等造成水晶體物質外漏引發一連串眼睛免疫發炎反應也是常見的情況。腫瘤方面,常見的犬原發眼內腫瘤為葡萄膜黑色素瘤及其他良惡性腺瘤。

 

B. 犬非眼球夲身因素:
有很多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引發犬葡萄膜炎,最主要為全身性感染、自體免疫疾病、代謝性疾病、全身性腫瘤等,可能造成葡萄膜炎約二十多種犬之感染病原,包括細菌性感染(如布氏桿菌、鈎端螺旋體、菌血症)、病毒性(如傳染性肝炎、犬瘟熱)感染、寄生蟲與原蟲(如心絲蟲、蛔蟲)感染、立克次體(如艾利希氏體)、黴菌感染等。代謝性疾病之病因包括糖尿病。腫瘤方面最常見的為轉移至葡萄膜之淋巴癌。

自體免疫病因最常見的例子為好發於哈士奇犬及秋田犬之「葡萄膜皮膚症候群」(Uveodermatological syndrome),在人也有同類之自體免疫疾病,稱為VKH 症候群(VKH-like syndrome),此類疾病是因為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體內的黑色素產生細胞,而造成這些細胞及組織的破壞及激烈發炎反應。在犬的葡萄膜、視網膜、皮膚、足掌、鼻頭處因富含黑色素產生細胞,而成為破壞及病變最嚴重的部位。眼部主要的病變包括全葡萄膜炎、視網膜剝離及嚴重二次性青光眼,造成眼球腫大,此自體免疫疾病在犬為遺傳性,故患犬及其直系家族成員不宜配種繁殖。

 

貓葡萄膜炎的病因
貓葡萄膜炎之病因雖然似犬葡萄膜炎,可分為眼球夲身及非眼球夲身兩大類因素,但貓葡萄膜炎的病因,以「全身性疾病全身性感染」為最常見的情況,眼球夲身的原因則明顯較犬為少見,除非有嚴重之角膜損傷或惡性腫瘤。

 

A. 貓眼球夲身因素:
外傷、感染及眼內腫瘤。任何眼球外傷、深層角膜潰瘍甚至穿孔,致刺激葡萄膜都可能導致葡萄膜炎。腫瘤方面最常見的為葡萄膜腺癌及黑色素瘤。

 

B. 貓非眼球夲身因素:
貓有多種全身性疾病都有可能引發葡萄膜炎,最主要為全身性之感染,會造成葡萄膜炎約有二十多種貓之感染病原,包括細菌性感染(如菌血症)、病毒性(如貓免疫不全病毒感染、貓白血病毒、貓冠狀病毒感染等)感染、寄生蟲與原蟲(如弓蟲)感染、黴菌感染等。此外,腫瘤之因素包括轉移至葡萄膜之淋巴癌及鱗狀上皮癌。

 

犬貓葡萄膜炎的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隨著葡萄膜炎的嚴重程度而有差異。無論病因為何,凡葡萄膜炎的臨床症狀及病變均類似,臨床上常出現包括:眼白處充血變紅、疼痛且流淚畏光、眼前房混濁、充血(或積膿)、瞳孔縮小。

此外,前葡萄膜炎:常會出現眼前房堆積發炎物質,會造成角膜水腫變白及眼前房混濁(aqueous flare)、發炎細胞沈積於角膜內皮上(keratic precipitates)、白內障及虹膜黏連(iris synechia),這些發炎變化易阻塞眼前房液的正常流動及排出,而引起二次性青光眼。

後葡萄膜炎:常會出現視網膜或視網膜 下的出血水腫發炎、視網膜下液體堆積及視網膜剝離,此必須藉助精密的眼科儀器檢查。

 

犬貓葡萄膜炎的診斷要點及方向

犬貓發生葡萄膜炎常因為全身性的疾病所引起(非眼球因素者), 非單純之眼睛疾病,故診斷與治療之方向須朝向動物整體狀況考量,而非誤以為僅是隨意點個眼藥就沒事了,低估此病之嚴重性或複雜性,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本院資深眼科醫師十多年來,看到許多病例因眼睛異常就診,卻因此找到全身性疾病的原因及影響動物甚至家人全身健康的元兇。

除了少數眼內因素所造成的(如成熟白內障)葡萄膜炎以外,患有葡萄膜炎之犬貓 常代表體內有全身傳染性病原之感染(許多為潛伏感染無全身明顯症狀),有些感染病原對眼睛的影響較嚴重且顯著(因為眼睛是唯一可直接觀察到之身體器官),有些病原對動物全身健康甚至生命 亦有嚴重之危害,有些病原甚至是人畜共通傳染病,對家人健康亦會造成影響。因此 針對患有葡萄膜炎之犬貓,需詳細了解動物之眼睛及身體狀況受到病原影響的程度,包括精密眼科檢查了解葡萄膜炎程度及是否已發生青光眼、進行全身理學檢查、血液常規檢查、X光檢查等。 此外,需積極找出造成葡萄膜炎的感染病原,例如驗血針對特殊病原的PCR 或血清學等實驗室分析等。 但令臨床獸醫師感到挑戰的是,現有偵測犬貓全身性感染特定病原的實驗室診斷試劑種類仍算少數(約佔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葡萄膜炎致病病原),故臨床有四成以上之葡萄膜炎犬貓,其背後的全身性疾病感染病原仍無法由實驗室確診,但藉由實驗室之病原檢測,至少可將動物感染情況的病原範圍縮小許多。

 

犬貓葡萄膜炎的治療
葡萄膜炎對犬貓視力的傷害頗具威脅性,病患極易失明,且易導致青光眼造成眼部疼痛影響生活品質。一旦診斷有葡萄膜炎,必須儘快 詳細評估眼睛病變及全身健康狀況,以擬定合適之治療計畫。治療的方式需針對原發性病因及身體之異常狀況進行治療,再配合葡萄膜炎症狀的積極控制及青光眼之預防控制,至少需治療一個月至數個月。 雖然有一定比例之全身性疾病的感染病原仍無法由實驗室確診,但是有經驗的獸醫師,仍可依其經驗判斷出可能的病因,並積極有效控制症狀及避免併發症發生。無論全身性的疾病病原是否能確診,眼睛發炎之治療控制須儘速且積極,以減少發炎對眼睛的傷害、諸多併發症及後遺症的發生。對於頑固葡萄膜炎且併發二次性青光眼(眼壓上升)者,動物眼睛會因同時發炎及高眼壓而十分疼痛,生活品質會受到嚴重影響,眼球摘除病眼是國內外眼科專科醫師建議解除此類嚴重病痛的標準作法之一。

 

上述網頁資料為遠見動物醫院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回上一頁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加入最愛  |   本院介紹  |   動物眼科疾病知識  |   寵物眼睛保健書籍   |   眼科診療研發中心  |    公佈欄  |   獸醫師轉診須知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 1樓 TEL:(02)2377-5388  FAX:(02)2378-9789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 版權所有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衛柏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