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正確動物眼藥使用指南

正確的動物眼睛用藥常識 -- 飼主用藥指南

在動物眼睛的檢查和眼疾的治療上,眼藥是不可或缺的。為了要達到療效,藥物必須在它的作用部位維持一定的治療濃度;眼藥也是一樣,為了在眼睛部位達到治療效果,同時顧及不產生全身性的副作用,所以絕大部分的眼藥,都是直接點在眼睛表面來發生作用,以眼藥水或藥膏為主。何時須點?點些什麼?怎麼去點?點後如何……都需要正確地瞭解。

無可諱言的,我們是個喜歡用藥的民族,不論是給自己或是給家人、家犬、家貓用藥物若使用不當或錯誤,不僅無法除去病痛,反而會導致副作用,影響健康。不論是眼藥水或藥膏,都是局部點在眼球表面來發揮療效,每種眼藥對動物都有一定的使用時機及禁忌。眼球是個非常敏感的器官,眼藥使用錯誤或濫用極易傷害眼球,遺憾終生。尤其是給動物使用家人剩餘或過期的眼藥或自行點用在藥房購買眼藥水,均為錯誤之行為,有害動物的健康。

眼藥分為眼藥水和眼藥膏兩種,眼藥水又分為水劑和乳狀懸液劑。藥水點後無油膩感,較不影響視力,且感覺清涼、濕潤。不過,藥水在眼睛表面停留的時間短暫,需要定時多點幾次。而懸液劑在使用前必須搖晃均勻,以確保眼藥水的濃度均勻。眼藥膏的好處是在眼球表面停留較久,可以減少點用次數,但因眼藥膏較黏稠,點後會有油膩感,有些動物較不習慣,使用何類的眼藥最好能遵照診治醫師的指示再使用。

犬貓點眼藥的基夲原則

點兩種以上的眼藥,每種藥點藥時間必須間隔至少五分鐘到十分鐘以上。否則第二種藥水會將先前的眼藥沖洗掉,影響效果。

眼藥水與眼藥膏合併使用時,順序上要先點藥水,再點藥膏(點藥時間必須間隔至少五分鐘到十分鐘以上)。因藥膏較黏,停留在眼球表面的時間長,眼藥水停留時間短較易流失,若藥膏在眼藥水之前點,將影響後續眼藥水和眼晴接觸及眼藥水的藥效作用。

藥膏點完後,一般不須刻意用手揉搓眼皮,藥膏會自行擴散、溶化吸收,最多只要暫閉合眼皮數秒鐘即可。

一天四次點藥的藥水可在早餐、午餐、晚餐及睡前點藥,盡量維持六小時左右點一次。

一天三次點藥的藥水可在早餐、下午及晚餐時點用,盡量維持八小時點一次。

一天兩次點藥的藥水可在早餐及晚餐時點用,盡量維持十二小時點一次。

眼藥若為懸浮劑(例如乳白色者),在使用前要先搖均勻。

 正確使用眼藥水()的步驟

當飼主拿到獸醫師開給患犬()的眼藥時,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確定飼主已了解藥物的名稱及使用方法,並且拿到正確的藥物。

首先,點眼藥水()之前不忘先洗手,以免細菌經由手指接觸而感染眼睛。

確定點對眼睛,左眼右眼要搞清楚。過去我們曾遇見少數迷糊的飼主,在藥袋上註明的是點患犬()的某一眼,但飼主面對患犬()的眼睛時,卻以自身的方位來判斷左右眼點藥給對方,和患犬()眼睛的方位相反,結果點到的都是錯誤的眼睛,有病的眼睛沒點到藥,正常的眼睛倒用了不少藥,實在糊塗。

開始點藥時,將動物的頭部往後仰,使眼睛和鼻部儘量朝向天花板,此時眼睛朝上看,否則不易進行點藥。

用一手的食指輕輕拉開上眼皮或下眼皮,另一手持眼藥,滴一滴眼藥水或零點五至一公分長的眼藥膏,之後手指放開眼皮。

要注意的是,眼藥的瓶罐開口不可接觸眼皮或睫毛,以免污染藥水。點藥時,千萬勿將藥水瓶口貼靠著眼睛,一方面若動物晃動掙扎可能刮傷眼球,造成角膜表皮破損。另一方面,藥水瓶口接觸眼睛,易污染瓶內剩餘的藥水,致使藥水變質,影響療效。

眼藥用後立即將瓶蓋蓋好放至陰涼處,妥善保存。

點藥時若無法自己一人獨立完成,尤其是幫激動或抗拒的動物點眼藥,最好有多一至二人協助保定動物的姿勢。

眼球表面的容積很有限,且淚液由鼻淚管排掉的速度很快,所以藥水只要有點進眼睛內,一次點一滴就夠了,多點幾滴也只是浪費掉,並沒有加成的效果,眼藥膏大約擠出零點五至一公分長就足夠。

為了讓眼藥在眼球表面停留更久的時間,所以點完藥水後可用手指使患犬()閉眼休息半分至一分鐘,而不是任其拼命眨眼睛。另外,也可按壓眼內眼角下方鼻淚管(淚囊附近)處一至兩分鐘,可以暫時阻止少量眼藥水的流出,增加眼藥停留的時間。

以紙巾將流至眼睛周圍皮毛未被吸收的眼藥水()擦拭乾淨。

點完眼藥水(),切記須再洗手一次。

眼藥水()之保存方式

眼藥的保存方式會影響療效,因為眼藥都是化學成分組成,很怕日光、建議保存在避光的環境,但不一定要放在冰箱內。排除直射日光、高溫、潮溼三個不良的條件,以免眼藥變質。點到變質的眼藥,輕者失去療效,嚴重者可能因藥物轉變成有害或有毒的成分,而危害身體。

若眼藥水()存放在冰箱,勿放在冷凍庫內。

眼藥水()開啟後,應按指示使用,並在三個月內完成、丟棄。有些不含防腐劑或特殊成份的眼藥,最好能依建議儘速使用完畢。

沒有開啟的眼藥水(),若超過期限,仍應避免使用。

眼藥水()若發現顏色有變化有異味、有顆粒或產生混濁沈澱物,有增加顆粒或混濁沉澱物,是變質的跡象,絕不可再使用。

最後,動物眼睛發生問題應立即求醫,有些動物眼科疾病變化很快,切忌擅用成藥或擅用家人剩餘的舊藥,藥物須經專業獸醫師檢查、診斷病情及建議下再正確使用。有疑問時需與獸醫師討論,並遵照獸醫師指示使用,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正確的瞭解藥物保存及使用方法,才能使藥物發揮最大的療效,減少疾病造成的不適,且避免藥物副作用的發生。

 

上述網頁資料為遠見動物醫院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回上一頁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加入最愛  |   本院介紹  |   動物眼科疾病知識  |   寵物眼睛保健書籍   |   眼科診療研發中心  |    公佈欄  |   獸醫師轉診須知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 1樓 TEL:(02)2377-5388  FAX:(02)2378-9789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 版權所有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衛柏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