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犬貓青光眼的臨床特徵及精密雷射治療

犬貓青光眼的臨床特徵及精密雷射治療

遠見動物眼科醫院專科醫療團隊

 

Q: 我家的狗/貓眼睛發生青光眼了,怎麼辦?

動物飼主常見主訴:

我家的狗/貓自前一陣子起,眼睛的眼白變較紅有紅血絲、黑眼珠處變得較混濁較白、眼睛的眼白變較紅有紅血絲、淚水增加有眼睛不舒服的感覺,最近視力減低或失明、眼球好像變大了,精神也變得較差,帶到獸醫院,醫師檢查後說牠患有青光眼,到底這個病嚴不嚴重,可以治療好嗎?

 

醫師答覆:

青光眼(Glaucoma)常因為眼內壓(IOP)上升造成眼內神經系統之病變及傷害。眼內壓的變化,與眼房水(Aqueous homor)量的平衡及流動排出狀況的關係密切。

眼房水排出功能發生障礙或阻塞造成眼房水堆積眼內常是眼內壓(IOP)上升的原因。過多眼房水堆積於眼球內,壓迫眼內構造並造成眼內普遍的缺血缺氧壞死及病變,尤其造成視網膜及視神經盤壞死,使動物病患永久性之失明及頑固病痛。

急性青光眼常惡化迅速,若未及時積極正確控制,病情更嚴重至末期時,高眼內壓導致眼球腫大成巨大眼球症(又名牛眼症),此階段眼球內已發生全面性之破壞及病變,造成之病痛單靠藥物治療之效果已不佳。

眼內壓上升造成的眼球內許多不可逆的病變及氧化傷害,若未能及早發現及治療至病情嚴重,病患不僅會喪失視力且對於病患造成疼痛,尤其是眼球痛、偏頭痛或眼窩痛。雖然動物較耐痛不會抱怨,但是病痛仍會影響動物之生活品質。故積極迅速有效的降眼壓十分重要。此外,在已發生嚴重牛眼症之末期病患,眼內結構已十分嚴重及廣泛受到破壞,眼球之病痛及病變將永遠困擾病患,則必須將嚴重病變的眼球摘除或置換動物專用人工義眼以完全解除嚴重青光眼造成之頑固病痛。故青光眼實為不容忽視之重要且須及早就醫的常見動物眼科疾病。

 

I. 犬青光眼之病因:

1. 先天性及遺傳性青光眼: 其其特徵在於眼內壓的上升並沒有伴隨其他的眼科疾病,而且最終會發展為雙眼的青光眼。有超過五十個犬種可能發生此類原發性青光眼,有些犬種發生率頗高,有些犬種則發生率較低。因為是先天性或遺傳性的眼房水排出的結構異常問題,故選擇犬隻時要盡可能了解同一家族中,是否前一、兩代有青光眼之的遺傳好發情況。

 

2. 二次性青光眼﹕青光眼亦常會繼發於其他眼內之病變或傷害,因為先前或是同時間發生的眼睛疾病,導致眼內眼房水引流排出系統發生物理性的阻塞或排出效率降低,進而使得眼內壓上升,引發二次性的青光眼。這類型的特徵通常是單側或雙側性的阻塞而且與遺傳沒有直接關係。常見原發之眼內疾病原因,包括眼部外傷、眼內發炎(葡萄膜炎)、過度成熟白內障、長期白內障、迅速惡化白內障、水晶體異位、眼內積血、眼內腫瘤等。

 

II. 犬貓青光眼之臨床症狀:

根據青光眼病程的進行,將臨床症狀介紹如下表所列:

病程

臨床症狀

早期

無明顯異常症狀,輕微的瞳孔收縮反應較慢,有些病患鞏膜(眼白部)鬱血變紅,仍有視力。

中期

有些犬眼睛可見疼痛(流淚增多或瞇眼)症狀或疼痛症狀仍不明顯,瞳孔較放大,鞏膜(眼白部)鬱血變紅,角膜水腫混濁變白,可能輕微的牛眼症(眼球腫大),程度不一的視網膜、視神經病變,視力減退或失明。

後期

強烈疼痛(顯著流淚增多或瞇眼),持續瞳孔放大,角膜水腫混濁變白,明顯牛眼症,全面性眼球病變,高眼壓導致嚴重的破壞玻璃體、視網膜、視神經至缺血缺氧死亡,視力已全盲、眼球內之病痛及廣泛病變已嚴重且不可逆,無法單藉由藥物獲得改善。

犬貓於高眼內壓之情況下24-48小時內,會造成病患嚴重的視網膜及視神經之缺血缺氧傷害而失明。病患若有視覺障礙或甚至失明,走路會撞到傢俱或東西,喪失方向感,且動作之靈活度降低。

 

III. 犬貓青光眼之檢測確診方法:

建議將動物帶至具有眼科專業經驗及設備之診所或醫院,醫師會仔細地利用眼科儀器檢查眼睛之所有部分。青光眼的診斷主要必須測量出正確的眼內壓及診斷是否同時有其他的眼睛疾病存在,除了可以透過病犬的種別、年齡、臨床症狀等資料來診斷青光眼類型,眼科醫療儀器的使用,也是診斷青光眼及任何並存之眼科疾病/併發症的重要工具。

常用的眼科檢查方法有以下幾種:

A. 眼科裂隙燈顯微鏡之檢查 (Slit-lamp biomicroscopy)

B. 眼內壓力之測定 (Tonometry)

C. 檢眼鏡檢查法 (Ophthalmoscopy)

 

IV. 犬貓青光眼之治療:

青 犬貓青光眼的治療首重早期偵測眼內壓變化及眼內各部位的病變及併發症,以評估挽救動物視覺的機會及青光眼的進展階段。
青光眼治療須同時考量降低因眼內壓上升所造成的病痛不適以及減少因眼壓上升所引發的眼球內睛傷害及其他併發症。青光眼對動物是十分疼痛之眼疾,影響動物之活力及生活品質,雖然動物不會說話告知主人異狀且在發病早期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但是動物飼主絕不能小看或忽視青光眼對動物造成之病痛程度,若未積極且適當治療,患畜將每日處於疼痛之狀態。
 

犬貓之青光眼是動物眼科疾病中,治療最有挑戰性的。在雷射治療青光眼技術發明以前,九成以上病患需長期或一輩子點降眼壓藥以控制病變及病痛。在歐美先進國家獸醫眼科專科醫師之醫療下,青光眼患犬仍有三成至四成左右,在藥物治療下仍因眼球頑固高眼壓持續惡化疼痛或惡化至眼球腫大,而必須將嚴重病變的眼球摘除或置換人工義眼以解除青光眼造成之頑固病痛。在雷射治療青光眼技術發明之後,頑固青光眼的有效治療才有更大的希望。

 

青光眼早期病程時,正確及積極的藥物治療效果較好,反之病程到嚴重時或併發症累積更多時,藥物療法僅能提供病患達到部分病症改善之狀況,對眼球腫大末期嚴重病症者 ,眼球內已發生全面性之破壞及病變,造成之病痛單靠藥物治療之效果已不佳,眼球病痛將永遠困擾病患,造成此問題的主要癥結在於病患往往就醫接受正確治療的時機過遲或該青光眼為急性青光眼惡化迅速,致眼內許多不可逆之病變及病痛己發生。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犬貓青光眼改善之不二法門。

 

動物青光眼的藥物及手術治療方法:

青光眼的治療方式分為藥物及手術治療。動物青光眼的藥物及手術治療的目的主要為減少眼房水的產生,或促進眼房水排出,以減少眼房水堆積在眼內而降低眼內壓力。

 

I. 青光眼的降眼壓內科療法:

使用藥物治療時,常用來治療動物青光眼的藥物有六大類,藥效等級與使用時機皆不同,有經驗的眼科醫師會依動物病患之病情選擇最合適的藥物。藥物分為以下幾類:

(1) 滲透壓性利尿劑 (緊急時使用)

(2) 碳酸酐脢抑制劑CAI

(3) 交感神經β阻斷劑

(4) 交感神經類α刺激劑

(5) 前列腺素之衍生物

(6) 副交感神經刺激劑

 

II. 青光眼的降眼壓外科療法

常用來治療動物青光眼、降低眼內壓力的手術方法包括: 雷射手術、冷凍手術、及玻璃體內注射睫狀體毒性藥物等,其中以雷射手術之治療效果最好且術後併發症最少。但因為眼科雷射儀器和一般雷射儀器不同且一台儀器成本逾數百萬元,故目前世界上僅有較具規模及專業性高的動物眼科醫院具備有此類先進精密的眼科雷射儀器。

 

A.青光眼雷射手術,是目前世界上公認之最好且併發症最少之動物青光眼降眼壓的外科手術。動物青光眼雷射手術,又分為經鞏膜雷射法” (Transcleral Cyclophotocoagulation, TSCP)以及最先進精密的內視鏡雷射法” (Endoscopic Cyclophotocoagulation, ECP)兩類雷射方法。

 

a.       經鞏膜雷射(TSCP):以二極體雷射從眼球鞏膜外朝向眼球內睫狀肌預估位置激發雷射,使眼球內的睫狀肌受到雷射凝結破壞而分泌較少眼房水,但因為手術中無法直接觀察到睫狀肌被雷射照射後的情況,故此法的青光眼治療效果較內視鏡雷射來的變異較大

b.       內視鏡雷射法(ECP):目前全球治療動物青光眼最佳最好的手術方式,係利用很精密之眼科內視鏡儀器,以內視鏡光纖及探頭(大小僅約針孔之粗細)進入眼內睫狀肌附近,在內視鏡螢幕監控下對眼睫狀肌激發二極體雷射以使睫狀肌上皮受到雷射凝結而降低分泌眼房水,治療中可經內視鏡直接觀察到被雷射光束精密準確造成睫狀肌凝結萎縮的情況,故青光眼的治療效果最好最確實,也是治療頑固青光眼最佳的利器

 

B.以冷凍療法及眼球玻璃體內注射睫狀體毒性藥物來破壞睫狀肌以減少眼房水產生,這兩種手術方法均會造成眼內的激烈發炎及較嚴重的併發症,在全世界的動物眼科醫師均不建議採用,在一般通科醫院較會使用此類方法。

 

 III. 若青光眼已嚴重至眼球腫大 ,代表眼球內已發生廣泛之病變及併發症,造成之病痛靠藥物治療之效果已不佳,病痛將永遠困擾病患。以下為終止嚴重青光眼病變及病痛一勞永逸的手術方法:

(1) 眼球仍保留: 保留眼球外殼, 進行眼內病變組織之徹底刮除術(evisceration)並植入進口的動物專用人工義眼(intraocular prosthesis implantation),手術後眼球外觀仍保留,但眼內再也不存在病痛及病變,且再也不需要一輩子依賴青光眼藥物。

(2) 眼球不保留: 全眼球摘除術。將病變眼球摘除並將眼瞼皮膚永久性縫合。

 

若病犬的眼角膜無嚴重病變,國內外嚴重青光眼患犬的飼主大多選擇前者手術方式:置換人工義眼,即進行青光眼眼內所有病變組織之刮除術並植入進口的犬專用人工義眼,使患犬不再有青光眼的病痛及不再需要依賴並長期使用青光眼治療藥物,且可保留眼球之外觀。十多年來國內數千隻嚴重末期青光眼病痛的犬隻,經過本院團隊置換人工義眼後,又重回到無病痛無青光眼藥物的快樂日子。

 

V. 動物青光眼的預防:

因為動物青光眼及有些眼科疾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且動物不會說話表達,每年定期健檢您的寶貝眼睛是較保險的方式。若發現您的寶貝眼睛有異狀或視力變差,應早期就診檢查,切勿延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使青光眼改善的機會增加。

 

上述網頁資料為遠見動物醫院所有,

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回上一頁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加入最愛  |   本院介紹  |   動物眼科疾病知識  |   寵物眼睛保健書籍   |   眼科診療研發中心  |    公佈欄  |   獸醫師轉診須知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 1樓 TEL:(02)2377-5388  FAX:(02)2378-9789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 版權所有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衛柏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