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貓結膜角膜炎

貓結膜角膜炎大多為感染性的 (犬結膜炎多為非感染性),為原發性病原感染造成,患貓臨床上常會出現結膜、第三眼瞼及角膜的病變。急性結膜炎的典型症狀有結膜血管充血(紅眼睛)、結膜水腫及眼分泌物,分泌物可能為漿液性(水性)、黏液性、化膿性、出血性或混合出現。

慢性結膜炎可能有濾泡形成、結膜增厚及持續性的眼分泌物。診斷結膜炎並不困難,重要的是建議由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去確診,造成結膜炎的原因為何,切勿忽略貓皰疹病毒的存在。

貓皰疹病毒分布全球,獸醫眼科醫師診斷會配合患貓的資料及既往病歷(包括貓的年齡、來源、預防注射、生活習慣、和其他貓接觸與否、眼睛病史)、眼睛臨床症狀及眼科檢查結果等。

 

在貓最常造成結膜炎的原因為全身性病原感染,尤其是病毒、披衣菌和黴漿菌,其中以貓皰疹病毒最為重要及常見。若治療醫師未接受過獸醫眼科的正確專業知識及訓練,建議轉診至有經驗的獸醫眼科醫師。若將貓角膜結膜炎誤當人或犬的一般非感染性結膜炎治療給藥,未針對貓病毒感染的治療方向,則患貓眼睛症狀不僅不會好轉,且常會造成惡化。以下介紹在貓最常造成結膜炎及角膜炎的貓皰疹病毒的醫療及保健知識。

 

貓皰疹病毒結膜角膜炎

1. 感染病因及症狀:

貓皰疹病毒為貓多種眼部疾病最常見的病原,也是為最常造成貓傳染性結膜炎及角膜炎病原的第一名。貓皰疹病毒不會感染人,人皰疹病毒也不會感染貓。貓皰疹病毒在貓的帶原比率高,但感染者不一定會發病(此點特性與人皰疹病毒相近),感染來源最常來自環境中的其他感染貓(例如曾流浪過的貓),或母體垂直感染。

 

貓的許多眼睛疾病都和此病原有關,因為此病毒潛伏時會在眼結膜及角膜等處,相關的眼睛疾病例如,多種角膜炎、角膜潰瘍、結膜炎、鼻淚管阻塞(淚溢、流淚眼)、乾眼症、眼瞼痙攣及內翻(瞇瞇眼、疼痛眼)等。

 

此病毒同時會感染呼吸道(幼貓為主),造成鼻炎、氣管炎或支氣管肺炎,尤其在幼貓明顯嚴重,除了嚴重的眼睛症狀以外,患貓常有感冒的症狀,例如流鼻水、打噴嚏、呼吸雜音等。幼貓感染常造成雙側性結膜炎,併有角膜炎,此外可能伴隨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角膜上皮壞死、結膜黏連、角膜潰瘍、角膜穿孔、乾眼症、鼻淚管阻塞、眼內炎或全眼炎等。

 

原發性病毒感染復原後,有90%的貓會變成慢性潛伏感染,成為無臨床症狀排毒者且隨時可能復發。在貓處於緊迫狀況(例如:生病、免疫力不佳時、換至陌生環境、營養狀況不佳、通風不佳、衛生不佳、生活空間過於擁擠、有新貓或犬引入、泌乳、旅行等)、內源性因素造成免疫抑制(例如其他病毒感染)、或外源性因素造成免疫力下降(例如使用”類固醇”或化療藥物)的情況下,均易使病毒再度活化而復發。

 

成貓感染多為上述潛伏感染的復發,因為角膜及結膜發炎發作,而造成貓眼睛不舒服呈瞇瞇眼、睜不開眼或頻眨眼、流淚水增加,但少有呼吸症狀。較嚴重者會出現眼角膜潰瘍或/及壞死性角膜炎。

 

2. 治療:

由於病毒感染復原後的貓會變成潛伏無症狀感染,故本病只能控制好(treatable),無法完全治癒(not curable)。大多數的患貓於正確治療後,眼睛症狀會有明顯改善。偶有少數貓皰疹病毒結膜角膜炎的頑固病例,發病後對常用治療藥物反應較差,治療挑戰性高,主要因為此病毒是無法完全消滅的。故平日保健以預防疾病復發最為重要,眼鼻分泌物需常清理,並減少貓發生緊迫的機會。

醫師會給予患貓抗生素預防二次性細菌感染。若有顯著眼角膜病變,會併用抗病毒藥物,但需在獸醫眼科醫師的指示下給予並需監測追蹤眼睛病變。

長期口服適量的胺基酸L-lysine,經證明對感染貓皰疹病毒的貓咪,有幫助又無副作用(因非藥物),胺基酸L-lysine為安全的貓營養補充品成分(nutritional supplements),除了有抗緊迫(anti-stress)的功效外,又有抑制病毒活化增殖的作用。因為胺基酸L-lysine在貓咪體內,會和貓皰疹病毒複製所必須的胺基酸arginine競爭,使皰疹病毒因缺乏胺基酸arginine,而無法繼續在貓咪體內複製及增殖。故長期補充適量的胺基酸L-lysine,可預防及減輕貓皰疹病毒的發病或復發。有效又安全的口服劑量,需在獸醫眼科醫師檢查眼睛病變情況後決定,比較準確。

 

此外,除非貓有免疫性嗜伊紅球性角膜炎或其他特殊考量(如葡萄膜炎),否則貓的結膜角膜炎,應避免或謹慎使用含類固醇藥物給感染貓咪的眼睛消炎(犬及人的結膜炎則較無此禁忌)。

 

若貓病毒感染併發乾眼症,則需治療乾眼症,以改善眼角膜病變,減少眼睛二次性細菌感染的機會。

 

上述網頁資料為遠見動物醫院所有,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回上一頁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加入最愛  |   本院介紹  |   動物眼科疾病知識  |   寵物眼睛保健書籍   |   眼科診療研發中心  |    公佈欄  |   獸醫師轉診須知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68號 1樓 TEL:(02)2377-5388  FAX:(02)2378-9789 

遠見動物醫院 - 專門寵物眼科、主治白內障、青光眼、眼角膜疾病、乾眼症、失明等各種眼科疾病 © 版權所有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衛柏網頁設計